close

我經歷過了4場至親的喪禮, 我的爺爺婆婆, 我的阿公阿嬤; 他們四位, 都是極好的人, 都是我敬愛的人

我的爺爺溫文儒雅, 溫柔體貼很愛我, 但是在我6歲時他就因病離開了;

我的婆婆是我至親, 她照顧我關心我, 在我眼裡她是環保的博士, 她是頂尖的大廚, 套句爺爺說的, 她是仙女下凡, 她在我33歲時離開了我

我的阿公幽默風趣, 熱情開朗, 沒有人不喜歡他, 是道道地地的農夫, 一場無情的車禍奪走了我好端端的阿公, 那年我30歲;

上了年紀, 也越來懂得珍惜身邊的親朋好友, 我的外婆就是我唯一的祖父母了, 加上生活的改變, 可以自行調配時間, 我花了大部分的時間陪伴家人, 時常帶著媽媽和阿嬤到處跑, 原本和阿嬤不是很熟稔親近的, 這些年下來也有了深厚的情感, 雖然我不是阿嬤帶大的, 但是我想這些年我和她比任何孫執輩都要來得更勤於互動, 她也是哄月唯一的阿祖, 我常認為哄月很有福氣, 能有這樣好的阿祖, 所以時常帶著哄月去鄉下探望阿祖, 或跟著大夥兒帶他出去玩

我的阿嬤, 是一個很特別的人, 在我認識的人中, 印象沒有比她更堅毅更獨立更客氣更不貪的人, 縱使到了這把年紀到了最後這個節骨眼, 她仍舊不麻煩別人, 上廁所洗衣還要自己來, 病在床上你不問她吃飯, 她也不主動開口跟你要, 我想阿嬤算是很有福氣的人吧, 老天沒有讓她承受很多痛苦, 癌末的她在短短的5個星期中就走了. 或是她的痛苦都不為外人所知? 都默默的自己承受? 現在已都沒有答案.

所以, 今年過完了年, 阿嬤也走了, 我沒了阿嬤, 哄月沒了阿祖, 那沒有阿嬤的阿嬤家, 我還會再造訪嗎? 她的玉米還沒長大, 雞也還有幾隻, 誰知道她的菜園裡還有些什麼? 她的心願了了嗎? 雖然她清心寡慾, 但是他生前口口聲聲說等過幾天還要做什麼做什麼, 都還沒完成啊! 想說的說了嗎? 要交代的交代了嗎?

每位親人的離去, 對我來說都是不可承之重, 雖說自古以來悲歡離合生老病死, 就如同月有陰晴圓缺般, 但是我仍無法坦然面對, 還是需要一點時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