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事(2/8), 都剛好可以用急轉直下來形容

原本該是去喝小表妹的訂婚酒, 結果變成了趕上送阿嬤最後一面

原本阿嬤至少還該有3-6個月的壽命, 結果前後只得五個星期, 她就與我們離別, 天人永隔

今天我早上11點到阿嬤家中時, 根本不知發生什麼事, 只覺氣氛詭譎, 家中只有大姨與大舅, 還有隔鄰的親戚2位來幫手整理廳堂, 哄月老豆比我先進入探視阿嬤, 沒有多久即刻走出來對我說好奇怪好奇怪, 不知道現在什麼情形, 阿嬤是在睡覺還是昏迷, 他不知道我隨即獨自進入(因哄月還在睡, 不想讓他吵到阿嬤便沒叫醒他), 阿姨和我擦身而過時說了一句你來了, 阿嬤勒但吝... 走進阿嬤房間, 看見大舅急著東翻西找整理東西, 我問阿嬤金罵安狀? 他低低的從喉嚨裡擠出了一句話, 走了...  我不可置信的看著像是睡著的阿嬤, 一時手足無措, 旁邊一個也是剛剛才來到的看護, 開始跟我解釋大約10點半時她一來, 就覺得有不太對勁, 過沒多久就發現嘴角冒出白沫, 就趕緊幫她擦澡(我想這是習俗的一種), 接著我們就到了; 我搖著阿嬤的手不停的喊他, 叫她起來, 請他回應我, 眼淚不能抑制的一直掉, 突然阿嬤的嘴角動了一下, 哄月他老豆正好走近來也看到了, 我們又一直喊他, 看護阿姨也過來一起喊, 阿嬤的嘴角又連續動了幾下, 好似要張開口說話了, 無奈力氣不夠. 終究奇蹟並沒有出現, 最後那幾下彷彿是在告知他知道了, 聽到了 

阿嬤的二女兒, 我的媽媽, 是多麼悲傷, 她說以後回來了誰叫她吃飯, 誰還會留土雞蛋給她, 她問為什麼沒留下任何一句話就走了, 我知道為什麼, 因為阿嬤不知道她會就這樣走了, 她不知道她癌末, 她不知道她自己會起不來; 不久前探望她時對我說的猶言在耳: 等我好點我再來你們那, 等過一陣子好點後來去看花, 看能不能快點好些可以來去喝喜酒......... 這些冀望如今是飄盪在冰冷的空氣中

阿嬤的二女兒, 我的媽媽, 是多麼悲傷; 因為她的身體她的腳傷, 讓她不能像以往一樣行動自若的來找她的老母, 招呼她的老母, 像以往一樣帶她的老母到處走走,; 甚至於沒有辦法在生病的老母身邊陪伴著; 可是她的心裡從未放下他的老母, 每每看到阿嬤喜歡吃的, 她總是要買, 覺得阿嬤會喜歡用的, 她也要買, 我們老是說她: 阿嬤現在又不能吃, 你買幹嘛呢!? 她買少一些還是堅持要買. 今天, 她總是一個人默默的流著淚, 沒與人交談, 不想話家常, 不想吃不想喝

阿嬤的二兒子, 我的舅舅, 是一樣的悲傷; 他一個人獨自在阿嬤的腳邊燒著紙錢, 一張一張的, 一滴淚一滴淚的, 跟我的媽媽一樣, 不說話, 默默的, 淚流不止. 他想請人助念, 沒有人贊同他, 我聽到了揶揄; 他想要辦得隆重, 有沒有人應答......

阿嬤的外孫女, 已逝的三阿姨的女兒, 我的表妹, 她知道她二阿姨的悲傷與不捨, 她今天生日, 她晚上回家仍舊吃了她悲傷的蛋糕, 那早準備好的生日蛋糕

今天的阿嬤家好冷, 雨落個不停, 空氣裡有淚滴, 有談笑風生, 有葷食, 只有一台小助念機微弱的播放著, 沒有晚輩祈禱聲, 我尊重每個地方及家人的民俗決定, 但我和妹妹念經, 念佛號; 我吃素, 我還能為她做什麼?

阿嬤的曾孫, 孩子的阿祖家, 他們玩得多開心, 夏天玩水, 冬天吃火鍋; 棋棋拖著阿祖要澆花, 哄月拉著阿祖採玉米IMG_1947.JPG     IMG_3839.JPG  IMG_3831.JPG

阿嬤, 您走了, 但是這個領我們去田裡的背影, 永遠都在

哄月不明白生離死別, 只告訴他阿祖去天國遊玩了, 哄月說那是一個很好的地方, 他能不能去, 我說你乖乖的, 很久很久以後老了也可以去

flower.jpg  今天阿嬤的茶花仍然嬌豔欲滴, 阿嬤, 別忘了帶著您最愛的花, 隨著菩薩到喜樂的西方, 悠哉開心的展開另一個旅程

 

 

2/9補:

加了些新照片, 都是很美好的, 雖然親眼送走了阿嬤, 但至今還是覺得不夠真實, 因為前不久她還好好的啊!

IMG_1942.JPGIMG_3833.JPGIMG_0078.JPGIMG_2631.JPGDSC00879.JPG  

DSC03688.JPGDSC03698.JPGDSC03934.JPGDSC03935.JPGDSC03950.JPGDSC03952.JPGDSC03974.JPGDSC04568.JPG  DSC04611.JPG  

IMG_2638.JPGIMG_2639.JPGDSC00179.JPGDSC00065.JPGDSC0009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